记笙阁

不会写文的设计师不是好律师。

© 记笙阁

Powered by LOFTER

时间偷渡·第一卷·时间跳跃(下)

上半部分见这里


第六章

    “楚先生,回来啦?”

 

    楚子航对小区门口深夜值班的年轻门卫点点头,裹紧身上的风衣刷卡进门。这个天气穿风衣为时过早,但是楚子航已经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掩盖自己的伤势。

    左肩上的伤口把白衬衫染湿了一大片,即使在夜晚也能看得明晰,血腥味更是浓厚。还未完全脱离险境,楚子航藏在风衣兜里的右手紧紧握住自己的枪,左手袖子里藏着一把匕首,楚子航随时可以抖出来使用。风衣内兜里还装着一把备用枪,可楚子航的直觉告诉他仍有野兽般的目光锁定自己。

    楚子航快步走向自己的别墅,身后有光源突然照射过来,强烈的白光把整条路都照亮,楚子航止住脚步把匕首握紧。

    “楚先生,今儿下午修路了,这小区里不是铺的地砖嘛,几个业主反映总有车过去砖都鼓了,这不要拆么,还没拆完,路上不平,我给您照着点儿,您快回去吧。”

    楚子航并未松懈。

    他转过身去,看不清保安的面容。楚子航一步步冲着保安走回去,每走一步都把枪握紧一些。

    “这几天不安全,你待进保安室,把灯关上再睡。”楚子航出言提醒,肩膀上的血渗到了风衣上,未等小保安回答,楚子航就转身离去。

    每靠近家门一步,楚子航的神经都更加紧绷。他的呼吸却愈加放松,楚子航并不感到害怕,相反的,他隐隐约约有些兴奋。可这里虽然是居民较少的新开发别墅区,仍有不少普通人的存在——比如那个保安。楚子航不能做什么过分的事情,

    楚子航靠近了自己的公寓,他把枪掏出来,弯腰压低身形让周围的草丛替他遮掩。楚子航迅速地观察了一遍家里大门口周围,然后打开大门。

    那种感觉愈发强烈,被猛兽盯住的猎物总会有一种面临危险的直觉。楚子航现在就有这种被盯住的感觉,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猎物。

    即使他现在受着伤,血液浸湿衣服,楚子航也不认为自己是猎物,

    楚子航的院子里没什么多余的装饰,打开大门以后拐个弯就能直接看到家门——就连这个转角也是原设计里存在的部分。楚子航更加希望自己住在一个能直接看到所有入口的地方。

    楚子航在拐角处停了一下。血已经浸到袖口了,楚子航脸色十分苍白,眼神中的锐利却丝毫未曾淡化。直觉告诉楚子航,危险的源头与他只有一个转角的距离。楚子航停的几秒对方并未有动作,应该是为了引楚子航出现。他从来不缺少耐心,无论是先发制人还是按兵不动捕捉时机,楚子航都能做得很好。

    枪上已经装好了消音器,楚子航走出拐角的一瞬间就看到了门口坐着的人。他毫不犹豫地瞄准那个人,对方却纹丝不动。楚子航对那个人脚边开了一枪,对方才缓缓抬头。

    随着抬头的动作,那个人举起了手,楚子航立刻又朝着那个人手边开了一枪,子弹擦过那个人的手臂打到门上。那个人又放下了手。

    楚子航看到对方神情中难掩的疲态和眼神里的恐惧,以及对方破烂甚至有些脏的衣着,毫不犹豫地举枪对准那个人的头顶。

    “现在杀手都这么敬业么?”那个人是个外国人,到肩膀的金发乱糟糟的,脸上有很多不明的污迹,但是没有血迹。楚子航抬手的时候对方向后缩了缩,双腿迅速屈到胸前,身体在肉眼可见地发抖。刚才他抬手的时候楚子航注意到他的手上有多处薄茧,恰好都是常年用枪的人该有的痕迹。

    对方一言不发,但对楚子航的恐惧却很明显。他紧紧咬住下唇,眼神闪躲地看着楚子航。楚子航举着枪紧盯着那个人的动作,在对方要抬起手时迅速在那个人手边开了一枪。

    “你……你,是楚子航吗?”对方终于开口,一句话因为恐惧被他说得断断续续,发音里带着外国人常有的生涩。

    楚子航点点头。

    对方看到楚子航这个动作像是松了一口气,不那么紧张地继续说:“我是恺撒,昂热叫我来找你。我有一个录音笔,里面有昂热对你说的话。”恺撒手指颤抖地在兜里翻找,楚子航在恺撒摸出兜里的东西时踹了一脚恺撒的手腕。这猝不及防的一下让恺撒把手里的东西掉到地下。

    “把录音笔踢过来。”楚子航没有多说一句,左手拿着匕首,恺撒有任何异动楚子航都可以第一时间让匕首刺穿恺撒的手腕。

    恺撒乖乖照做,把录音笔提到楚子航脚边。楚子航举着枪,用左手迅速地捡起录音笔。恺撒似乎是觉得楚子航这么小心有点好笑,竟然身体颤抖着笑了出来。

    楚子航用左手打开录音笔,目光没有从恺撒身上挪动分毫。

    “嗨子航,我是昂热。你听到这段录音时恺撒应该已经在你家了,因为一些原因我希望你能保护恺撒一阵子。原因我不能说,希望你可以理解。恺撒失去了记忆,很多事情都无法回答,如果你有什么想验证的事情直接做就好,只要不威胁到恺撒的生命就行。除了这段录音恺撒身上还有一个印记,一个只有你我知道的印记。”

    恺撒听到昂热的这段话对楚子航无奈地笑笑。

    楚子航盯着恺撒看了一会儿,还保持着与恺撒几米远的距离。那的确是昂热的声音,但楚子航不能仅凭一段录音就把一个陌生人带回家。

    “脱衣服。”楚子航需要验证昂热说的印记是否存在。

    “什么?”恺撒有些不解,但依照楚子航的话脱掉了自己沾满污渍的上衣。楚子航在月光下打量恺撒的身体,恺撒的肩膀上,在和自己同样的地方,有一个半朽的世界树标记。

    这件事情,世界上只有楚子航和昂热两个人知道。楚子航走近一些,盯着恺撒的身上的那个标记。与他肩膀上的如出一辙,每个细节几乎都如同复制上去的一般相同。

    一滴血血从楚子航的袖口滴到地上。

    恺撒眼神里有点惊讶,“你流血了!” 

    楚子航收起枪,从兜里掏出钥匙扔给恺撒。   

    “进去。”

    电话接通的同时恺撒打开了门。

    听筒里只响了一声昂热就接了电话,昂热没等楚子航询问就先行开口:“楚子航,我是昂热。很高兴接到你的电话,现在恺撒·古尔薇格应该在你家了吧?”

    恺撒略微侧过头给楚子航一个苦笑,楚子航用枪头撞撞恺撒的脖颈,恺撒立刻又开始发抖,慢慢扶着门框走进门。

    “他只说了他叫恺撒。”楚子航跟着恺撒进去,用脚带了一下门框。厚重的铁门排在门框上的声音又使恺撒轻微地抖了抖身体。楚子航一直盯着恺撒,恺撒完全是下意识地发抖,下意识地恐惧。

    “他被人追杀受伤之后失去记忆,听起来很狗血是不是?但是事实就是这样。他不能待在欧洲,我只有你可以信任,楚子航,请你帮我保护他一段时间可以么?”昂热语气很诚恳,但重点的事情却一句也没有提到。楚子航信任昂热,但对昂热说的话却一句都不敢相信。职业习惯让他不能完全相信每一个人,更何况是如此蹩脚的理由。

    “时间紧迫我直接把问题都问完。”楚子航脸色发白,肩膀上的剧痛他可以凭借意志力克服,但是失血却不是靠坚强就能忽视的事情,再任凭血流下去楚子航可能会倒下,到时即便恺撒身手再差,凭借着体力上的差异也可以制服楚子航。

    “第一,为什么恺撒会被追杀。第二,为什么他不能待在欧洲。第三,为什么让我保护他。第四,如果你全部不回答,请给我一个保护他的理由。”

    “这是我的请求,可以么楚子航?”昂热早有准备,立刻回答了楚子航。

    楚子航沉默片刻,目光又在恺撒身上扫了几圈。恺撒仍保持着有些恐惧的样子,但眼神却搁在楚子航受伤的肩膀上。

    “我答应你。”楚子航说完就挂掉了电话,手上的枪放到茶几上以表对恺撒的信任。

    “谢谢。你的伤怎么样了”恺撒凑上来看楚子航的肩膀,楚子航立刻面无表情侧身地躲开。他与恺撒之间的信任过于微薄,连试探都不必白费力气。楚子航的态度清晰明了,恺撒也没有再做多余的事情,知趣地退开。

    “跟我来。”楚子航脱掉沾着血的风衣挂到衣架上,而后带着恺撒走向卧室。

    “这件是我的房间,隔壁那件是你的房间。你那件的床品在衣柜里有新的,替换衣服明天我去买,今晚你可以先穿我的睡衣。你现在可以去洗澡,十五分钟以后我把睡衣给你送过去。”楚子航已经有些眩晕,这是失血过多的表现。长期训练让他的身体素质高于一般人,但到这种地步也不是他可以承受的。

    恺撒看出楚子航的变化,点点头进了自己的房间。

    楚子航转身进门,门口的柜子上放着医药箱。他拎着医药箱坐到桌边,血液把布料黏在伤口上,楚子航用后腰别着的刀顺着衬衫裂痕的边缘隔开了衬衫。汗滴从他的额头上滑下来,楚子航一声不吭地咬住毛巾,面容扭曲地直接把酒精棉球在伤口上涂抹,剧痛瞬间掠夺了楚子航的体力,此时楚子航的大脑却还在理智地思考。

    他对恺撒这个人的疑虑还没有消退,或者说他对恺撒毫无信任可言。因为已经答应了昂热,楚子航要确保他自己的安全。把恺撒放在深边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楚子航不得不这么做。

    那个标志为什么会出现在恺撒身上?

    昂热太会拿捏楚子航的软肋。

    几年前昂热寄给楚子航一张照片,楚子航那个名为“殉职”的刑警父亲的身体上有那个世界树的标志。昂热是如何得到那张照片的,又是如何知道楚子航的存在的。这些事情多年来昂热一直隐瞒楚子航。楚子航对那张照片一直持怀疑态度,但却又视如珍宝。 

    楚子航对昂热的疑虑直到他父亲忌日的那个雨夜才完全消除。那天楚子航洗澡时发现自己的肩膀上也多出了那个印记。那是楚子航唯一的线索,是支撑楚子航的一根纤细的丝。楚子航多年来一直在那根丝上步履维艰却坚定的行走,只为了追寻父亲的痕迹。

    楚子航漠然地看着墙上的照片。昂热给他的只有楚天骄持刀而立的一个背影。楚子航看过很多次父亲宽广的背,父子二人一起洗澡时楚子航也经常会帮楚天骄搓背。但他从没在父亲身上看到那个标志,但那个标志却那样真实。

   真实地在楚子航背上隐隐发烫。

    楚子航把绷带在身上缠好之后,正好七分钟。还有八分钟的时间,楚子航忍住剧痛去浴室擦拭了一遍身体又洗了头发,即使是这样的痛苦之下楚子航也能把自己处理地很好。他擦干净桌上残留的血迹,抹掉受伤的痕迹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即使这间房子很长时间只有他一个人居住,更长的时间里空无一人,他也不会给自己留下任何后患。

    楚子航敲恺撒的门时正好是十五分钟,恺撒还在浴室里洗澡,听到了楚子航的敲门声之后说:“你直接把衣服放到床上吧。”  

    楚子航进去把睡衣放好走向浴室。楚子航刚到浴室门口,里面就传来了恺撒的声音。    

    “还有什么事么?”  

    楚子航的脚步很轻,里面也的确有淋浴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恺撒居然还能知道楚子航在门口。楚子航对恺撒的怀疑更甚,这个人如果不是演技太好就是在听力方面天赋异禀,无论哪种都足以让楚子航对恺撒加强戒备。

    “一会儿我会做饭,你有什么不吃的么?”

    “谢谢关心,我不吃蛋黄。”

    “好。”

    楚子航说的做饭只是做一份简单的打卤面。他大学之后的生活大多是在任务间度过,那些任务不是蛇虫遍布的深山密林就是某某危险分子身边。他自己下厨的机会很少,而学生时代楚子航的餐饮又与食堂和外卖密不可分。他总是能将别人照顾得很好,却很少对自己用心。

    恺撒擦着头发从房间走出来,看到桌子上简单的晚饭也露出一种高兴的神情,在吃了一口之后又认真地看着楚子航说:“很好吃,谢谢你。”他的样子太过真挚,给人一种在享受大师级厨师做的料理般的满足感,但实际上只是一碗口味偏淡的面条。

    楚子航对恺撒点了一下头,算是对恺撒赞美的谢意。

    “我还能再来一碗吗?”恺撒很快就吃完了一碗面,楚子航选的碗不算小,但对于饿了好几天的恺撒来说还是有些少。看到恺撒这服模样楚子航内心潜藏的同情心发作,他端起恺撒的碗又替恺撒盛了一碗,尽量把目光放得柔和,

    “慢点吃,还有很多。”

    清晨第一道光从窗帘的缝隙间投射到屋内,外面有隐隐约约的鸟鸣声。楚子航把厚重的银灰色窗帘拉开,白色的阳光瞬间洒满整间屋子,他打开窗户,清风和生机一起钻进房间。楚子航有这些的恍惚,一下子还无法适应回到正常社会的真实感。

    楚子航整个晚上都几乎没怎么睡,他可以做到迅速入眠,却做不到深入睡眠。他总是会每隔一个小时就猛然惊醒,这是许久潜伏在危险之中的习惯。

    一到六点半楚子航就准时起床。洗漱完毕之后轻手轻脚地去厨房做饭。他仍然是煮了面条,一个多月没回家,家里仅剩下一些可以长期存放的食材。

    楚子航一个人在餐厅吃饭,即便家里有另一个人,他也很希望保留“一个人”的感觉。没有怀疑和防备的独处反倒让他更加安心。

    楚子航很快吃完了早饭,他穿上昨天熨好的黑色西装,得体的剪裁将他的身材衬托得更加挺拔,楚子航仔仔细细地对着镜子梳头发,甚至戴了略带水光的美瞳。身上沉稳的气质因为那双眼睛而变得不那么深邃。

    今天楚子航要去述职。任务的机密性要求他不能暴露自己,所以今天楚子航是一个去面试的应届生,这次任务报告便夹在他的“简历”里面,会在应聘时交给他的上级。

    夹好装着微型摄像头的领带夹之后楚子航去敲恺撒的房门,屋内却无人回应。

    楚子航想大概是恺撒劳累许久还没起床,于是又加重力道敲了三声。屋内仍然没有任何回应。

    “恺撒?”

    楚子航察觉到不对,推门进去后发现屋内空无一人。被子叠得很整齐,床也已经铺好了,甚至楚子航借给恺撒穿的睡衣也叠好摆在床边。他在家里找了一圈,没有另一个人的踪迹。

    恺撒不见了。

    楚子航立刻去找手机,他拿起手机却发现有一条来自昂热的未读短信——别担心。

    楚子航读完之后眉头微蹙,昂热的短信让他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这种感觉任何人都不会觉得舒服。而楚子航明明知道让他不舒服的人是谁,却不能做些什么阻止。

    “面试”的时间快到了,楚子航无暇顾及恺撒的去向。他给昂热回了一条短信——我出门了,十一点之前会回来,在那之前他的安全需要他自己保证。

    楚子航发完就离开家,经过保安室时门卫还与他打招呼:“楚先生要去上班吗?今天穿得很帅啊!”

    “被开除了,今天去面试新的工作。”楚子航语气淡淡地回应。

    “那祝您面试顺利!”

    “谢谢。”

    楚子航也希望他的面试能够顺利。

    离开小区之后楚子航特地到普通居民区附近选了人流较多的公交站,挤公交这样的事情楚子航不是第一次做,却每次都有一种每个人都身怀绝技的感觉。好不容易挤上去之后楚子航的西装都多了些褶皱,楚子航护好他的公文包打量周围。

    从进入人多的地方之后楚子航就有一种被跟踪的感觉,对方的经验很足,楚子航甚至有些怀疑是不是自己过于敏感。此时他觉得车上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怀疑,包括公交车外的车流中,也可能藏匿着心怀不轨的人。

    楚子航精神高度集中,确保有危险时能够及时保护“简历”,即使“简历”中的字迹由特殊油墨印刷,需要内部方式才能看出,楚子航也无法掉以轻心。他总是能轻而易举地转换到这种把自己绷得很紧的状态,这样反倒让他觉得轻松一些,一个人紧张太久,一下子放松会觉得危机四伏。。

    楚子航提前三站下车,此时这个他久居多年的南方城市的地图清晰地浮现在他脑海中。他拐进一条较窄的巷子里,这条巷子有一个商场的员工出口,从那里进去还有五个可以从其他方向离开商场的出口。楚子航走进商场,在商场里拐了很多次,这家商场的特点就是结构复杂,在建造时就宣称会给顾客“发现”的惊讶感,实际上不过是为了让客人在不断转圈中花更多的钱,只有来过很多次和记住地图的人才能不迷路,而楚子航恰好来过这里很多次,这里的地图清晰地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楚子航甚至在经过男装区时帮恺撒买了几套衣服拜托店主寄到他家,店主也是潜伏在“群众”中的同事,看到楚子航来就明白发生了什么。

    “ 试衣间有人么?”楚子航随意抓了一件衬衫。

    “没有,先生,请来这边。”

    楚子航顺着试衣间内部的梯子爬到楼上,这间小储物室连接着商场超市的仓库。楚子航在试衣间里套上了超市的员工制服,他甚至还准备了一双脏兮兮的运动鞋。楚子航把公文包和自己的鞋塞进一个空箱子里,扛着两箱货物往外走,路上和几个真正的超市员工打了招呼。

    楚子航在去地下车库的电梯里换好衣服,对着电梯壁整理好自己的领带。

    数字跳到-1时电梯门打开,楚子航踏出电梯门,几乎是在出门的一瞬间抽出刀抵在门口的人的脖颈上。楚子航知道自己没有甩掉那条尾巴,只是在等那个人主动送上门来。

    楚子航看到面前的人是谁时几乎想直接一刀砍下去。他立刻就反应过来,不是他人上门,而是楚子航自己送上门。

    面前是笑得很无辜的,失踪了半天的恺撒。

   “你怎么会在这里?”楚子航犹豫了一秒,还是掏出匕首抵在恺撒的脖颈上。恺撒皱起眉,脸上的表情变得严肃。

“你可能不会相信我,但是,我看到有人跟踪你。”

此话一出,楚子航心中立刻闪过好几个可能跟踪他的人选。他得罪过的人太多,日常的生活已经如履薄冰。即使身份保密得很好,但是难保有蛛丝马迹。可是,即便有许多怀疑对象,也不代表楚子航会相信恺撒的话。楚子航面色未变,一言不发地把匕首收回去。

恺撒松了一口气,“你能不能不要总是动刀动枪?有什么话我们不能……”恺撒后面的“好好说”被楚子航冰冷的枪口堵在喉咙里。楚子航就是这样思路明确,永远都会直接用行动表达自己的思想。

“不能。”

楚子航十分平静地回答。

“好的,那我就这么说吧。”恺撒把头歪到一边对楚子航苦笑一下,他知道楚子航不会真的对他下手,态度便有恃无恐。可是他不了解楚子航,在枪管挪到太阳穴的位置,扳机被扣动的声音清晰地在耳边炸响时恺撒才意识到自己并非安全。楚子航仅仅答应了昂热保护恺撒,却没有明确表达恺撒是否会有什么不威胁生命的伤残。

楚子航从来不是个好脾气的人,他最擅长做的事情不是潜伏后一击致命,而是以暴制暴。

“说重点,从你为什么离开我家时开始,我只会给你两分钟的时间。”

“昂热和我说,住到你家后的第二天早晨五点听录音笔里的第二段录音。录音里说‘恺撒,我是昂热,现在你出门离开小区,在小区大门口有一辆黑色奥迪。司机会载你去拿你需要的东西。’

然后我想去敲你卧室的门,可是那时太早,你还在睡觉,我就自己先出去了。那辆车带着我去了你们家附近那个公交站,正好有一辆公交车停下。有人从车上下来给了我一个箱子,我接过箱子的之后发现带我来的人已经不见了。

我不知道怎么回去,只知道你家小区的名字。这时候你从对面的街上走过来,你没有看见我。你们中国的路真的很难走……我不知道怎么叫你。我发现有个人一直在跟着你,就上了一辆出租车跟上了你们。

但是我追着追着你们就消失了,我还没反应过来,你们就消失在这栋楼里,于是我就一直在楼下等你。”

恺撒的话漏洞百出,编的明显侮辱楚子航的智商。楚子航不耐烦地皱起眉,他不喜欢威胁别人,恺撒却一再挑战他的底线,一定要探到楚子航不能接受的地步,他才肯罢休。

空气从出门时的清凉转变为闷热,只有些微的风从大楼的阴影下钻出来,然后又很快藏匿。楚子航衬衫里穿的背心都被汗浸湿。他有足够的耐心逼迫恺撒说出真相,但是时间却不允许他和恺撒耗下去。恺撒拿捏住这一点不说实话,空空浪费楚子航的时间。

于是楚子航不再与恺撒废话,他动作利落地把枪别在裤腰间。左手拉过恺撒的手腕右手扼住了恺撒的咽喉,动作快到恺撒甚至来不及反应。楚子航把腿横起抵在恺撒的大腿上,防止恺撒做出下一步动作。而实际上恺撒从楚子航的手扼过来时就露出惊恐的表情,毫无章法的抵抗,又被轻易地制住。

燥热、烦闷、惊慌、恐惧……这些情绪在这个狭窄的空间中碰撞。楚子航过惯了简单粗暴的杀戮生活,一时间杀胚本色尽显,满身的锐利锋芒横冲直撞地拍打在恺撒身上。楚子航一向不会对任何可能对他造成威胁的人手软,更何况恺撒来历不明又形迹可疑。

恺撒终于被楚子航吓到了,他哆嗦着身体,不安地挪到墙面上。但还是一言不发,楚子航又掏出了匕首,在恺撒的左颈侧稍作停留。恺撒冰蓝色的眼睛仅仅盯住刀面,他可以从反光中看到自己恐惧的样子。

与此同时,恺撒感觉到脖颈一凉。楚子航在他的颈侧划了一刀,力道恰好足以流血却不会有太多。

这一次恺撒连抖都抖不起来了,他下意识地屏住呼吸,既不敢侧头躲开匕首,也不敢开口说话。

楚子航用他惯有的冷漠、不带情绪的语气吐出一个字:“说。”楚子航挪开手,但手仍扼在恺撒的咽喉上,摁住了恺撒的伤口。

“好……昂热让我出去拿行李是真的,但是那些行李就在你们小区的保安室里。跟踪你的人的确是我,但是也不止我一个。另外,我是真的不认识路。”

“昂热为什么让你跟踪我?”

“他说只有这样你才会有办法时时刻刻保护我。”

楚子航不相信恺撒“不认路”的说辞,他对恺撒半真半假的说话方式非常厌恶,这个来历不明的外国人身上花花公子的气质让楚子航觉得他很轻浮。而且昨晚楚子航注意到恺撒身上有几处刀疤,说恺撒没有一点身手,楚子航是不会相信的。

除非恺撒的演技太过精湛,连那些下意识的动过都会克制。

“够了,我讨厌这种试探。”楚子航拿出手帕递给恺撒。

“我答应昂热的事情就不会反悔,但是我不可能二十四小时都在你的身边。”

如果你们一定要用这种方式来试探我的诚信,那我必须要说,偶尔我也是个没有耐心的人。”

楚子航带着恺撒走出小巷,这个城市的繁华涌进二人的视线,这个摩天大楼组成的城市里,物欲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生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痛苦和快乐,但是这些情绪似乎都远离了楚子航。他可以在幽深阴暗的丛林中潜伏数月只为解决一个犯(哈特)罪分子,却不能享受片刻温暖的阳光,甚至连自己家的窗明几净都要怀疑是否真实,那些幸福对他来说像是一个高速旋转的漩涡般深不可测。自从父亲死后,楚子航就很少回到城市。他甚至有些惧怕所有“正常”的东西,那些残暴的杀(哈特)戮,逐渐变成了他的铠甲。

但是楚子航有自己的责任,他不会抱怨,也不会迷惘,只会笔直地前行,不顾来路。

“你还好么?你的心跳很快。”恺撒试探地用手碰了一下楚子航的胳膊。楚子航点头,抬起手叫了一辆出租车。

“开门的密码是昂热联系我的那天,我想你有办法知道,快回去。”楚子航拍拍恺撒,露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这个笑容看似无异,但却未曾抵达楚子航的眼睛。

“师父,把他送到依山小区。”

楚子航要去做他作为他父亲的儿子该做的事情了。

楚子航来到面试的公司,上电梯时他整理了一下领带和头发,好让他看起来更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他总是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认真,可以在需要下把自己变成任何模样。久而久之楚子航偶尔会茫然他本来是什么样子,最后得出这样的他就是真实的他的结论。

“面试官”正懒洋洋地靠在椅背上,整个人和没骨头一样的萎靡不振,这个人是晚他一年进入学校的学弟路明非,因为体力不行而选择了文职工作,却比他要面对更多的暴露危险。

“最后一位来啦!”路明非见到楚子航进来立刻坐起来,动作却像是见到老师的幼儿园孩子一样僵硬,路明非似乎很想表现出一个坐姿挺拔的精英形象,却因为他本来的样子而显得不伦不类。

楚子航点头,鞠躬,对路明非问好然后坐下。双手拿着“简历”递给路明非。

“您好,我是84号楚子航,这是我的简历。”

“为什么想要这份工作”路明非抛出一个问题,一边等待楚子航的回答一边翻看简历。这是他们内部的暗语,实际上的意思是询问楚子航的任务结果。在此之前,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楚子航的生死。

“因为我在大学时就已经很向往贵公司,经过多次实习后锻炼了能力才来应聘。”楚子航的意思是刚开始有困难,但多日潜伏之后完成了任务。

……

路明非又问了几个问题,楚子航一一回答。二人面色如常,谈话内容也如同真的面试。

“你的情况我们已经大致了解了,结果会在今后一周内联系你。”路明非从桌上凌乱的简历中抽出一份给楚子航,动作迅速到连楚子航都满意发现破绽。但是,那却已经是被路明非换掉的简历。

“好,谢谢。”楚子航起身致谢。

楚子航拿着路明非换给他的新任务回家,路上仍是小心翼翼地挤公交车。虽然已经知道跟踪他的人是恺撒,但也难保不会另有其人。

到小区门口时楚子航照常和保安问好,看到保安室的监控画面,楚子航心里有了其它想法。

楚子航到家时看到恺撒还没进门,恺撒屈着的右腿时不时点点地,承载着整个身体重量的左腿倚在门上,脚边还有一个一米多高的行李箱。

“嗨……你还愿意收留我吗?”恺撒看到楚子航,扭过头冲楚子航笑。

“怎么不进去?”

“我不知道怎么联系昂热。”恺撒耸耸肩,脸上的表情很无奈,“而且,我觉得我不应该在主人不在的情况下进入你的家。”

“密码是‘0825’,就是昨天。”楚子航打开门让恺撒先进去。

“好,我记住了。”恺撒单手拎着行李箱先进门,行李箱落地时都发出一声很轻的闷响。他地另一只手为楚子航撑着门。楚子航瞥了一眼恺撒的手,一言不发地进门换鞋。那么沉的行李箱,恺撒居然只用一只手就能轻易提起来,还控制了落地的速度。

“我有工作要做,没事不要来我的房间。”

“好,大概要多久,需要我做好午饭之后叫你吗?”

“你还会做饭?”

楚子航略带怀疑地看了一眼恺撒,这时那个意大利人的脸上充满自信,蓝色的眼睛里有骄傲的色彩,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

“我可没说我不会。” “一点半我出来,你控制一下时间。”

“好的,房东先生。”恺撒点点头,扬起了一个无奈的笑容。

楚子航没有恺撒那种做饭的闲心,他刚才经过保安室时注意到里面屏幕上的监控画面。这个小区的安保措施做得很好,每户大门口都有监控,视角却不会扫到院内,充分保护了居民的隐私,这也是楚子航的上级当初选择这个小区的原因之一。因此楚子航对恺撒昨天怎么避开保安和监控到自己家门口很好奇。

楚子航大学没有深修计算机,他大多数的时间都耗在了格斗上。但是侵入监控室电脑这种简单的事情他还是可以很容易地做到,楚子航从书柜上拿下很久不用的电脑,他用桌上的湿巾擦干净电脑上的一层薄灰,又仔细地把键盘的每个键都擦了一遍。

楚子航面对开机的屏幕,眼睛有点不适应。他好像很久没有接触现代文明了,回来之后这种脱节的感觉愈发强烈,明明只是去深山待了不到三个月,他却感觉自己和整个世界有很多年的沟壑。楚子航把这归咎于自己在落后的地方潜伏太久,他总能忽视所有不重要的心情,让自己永远保持在一个“不错”的心理状态,以便随时投入战斗。

但是楚子航却从未想过这样的方式是否正确。

楚子航看到恺撒身手利落地翻过小区颇高的围墙,躲过巡逻的保安,甚至一个在恺撒身后的保安差点看到他时敏锐地躲到了一个树丛后。以恺撒的行动,完全可以避开监控。但是恺撒没有,楚子航怀疑这是恺撒故意留给他的破绽。

可是为什么监控室的保安没有带人拦住恺撒?

楚子航知道这个被自己人认同的安全地带,已经不属于“自己人”了。危险随着恺撒的到来渗透到楚子航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可是楚子航却不能动手铲除危险。

电脑屏幕突然变黑进入待机状态,楚子航才发现自己已经发呆很久。

楚子航动了动鼠标,屏幕右下角显示现在是13:25,他关机把电脑放回书柜里,换上家居服走出去。

恺撒果然已经做好了午饭,桌上摆着几道中国菜,“糖醋排骨,拔丝地瓜和白菜豆腐汤,我知道你喜欢吃什么,随便做了几道。”恺撒还围着一条粉色的格子围裙,上面有几个字,楚子航认出那是小区外一家超市的名字。家里并没有食材,想来是恺撒刚刚出去买的。不得不说,恺撒的身材好得过分,穿上合体整洁的衣服以后更加挺拔,配上这样的围裙还颇有几分上得战场下得厨房的“铁汉柔情”感。

“你不是失忆了么,还会做这些?”楚子航坐下,夹了一块排骨放进恺撒碗里。恺撒不以为然地耸耸肩,盛了一碗汤推到楚子航面前。

“有的事情,即使是从脑海里消失了,身体也会替自己记得,比如与爱人的拥抱和做菜的手艺。”恺撒熟练地用筷子夹菜,楚子航点头安静吃饭。二人时不时替对方添汤夹菜,像是一对相熟多年的朋友。

掩藏在温馨气氛下的暗流涌动却不会因为表面的平静而消失,只会因为太过平静而千方百计地寻找奔涌而出的方式。两个人各自的怀疑和试探从恺撒踏进这个小区起就开始了,这样令人不安的生活却使他们不约而同的兴奋起来。一个装傻充愣,一个明知却不点破,都在等待自己将对方逼出原形那一刻的胜利。

门铃突然响起,打破了两人的营造的“温馨”,楚子航掏出后腰别着的枪时恺撒的表情精彩得仿佛刚汤的糖里有苍蝇。楚子航对恺撒的不信任过于露骨地表现在言行举止中,让恺撒想装作看不出来都难以做到。

“我需要进去么?”恺撒指指卧室。

“不需要,你继续吃,我去开门。”

楚子航走到门口,从门禁屏幕上看到了苏茜提着几个购物袋站在门口。楚子航认出来袋子上的logo是早上他买衣服的牌子,但还是用疑惑的语气开口:“请问您是?”

“先生您好,我是北欧商场的员工,来为您送您早上买的衣服。”

“进来吧。”

苏茜进来之后便看到了正在吃饭的恺撒,恺撒也看到了她,坐在餐桌上向苏茜摆了摆手。

“他是谁?”苏茜回以恺撒一个不太热情的微笑。

“我父亲朋友的儿子。”楚子航搬出早已准备好的说辞,但是这并不足以打消苏茜的怀疑。苏茜的目光直白地审视恺撒,又与楚子航对视。苏茜敏锐的直觉告诉她恺撒很危险,楚子航的眼神还是一如平常的淡漠,里面没有对苏茜擅自打量的不满,也没有任何要解释的欲望,就只是那么看着苏茜。

苏茜轻而长地叹了一口气,放下手中的购物袋故作轻松地耸耸肩。

“东西送到了,我就先走了。”有恺撒在,苏茜想多说什么也没办法说。

“好,你走吧,路上小心。”楚子航点头,也不做多余的客套。苏茜的脸上闪过失落,楚子航即便捕捉到了,也不理会这其中的缘由,甚至还贴心地帮苏茜开门。

苏茜转头,看了楚子航几秒,喉咙里发出几个犹豫的单音,而后又爽朗地扬起笑容。

“天这么热,你就不要穿这么多啦!我给你也选了几件衣服,在那三个黑色的袋子里,你看看喜不喜欢。我走咯,照顾好自己,子航。”

“你也是。”

苏茜待了不到五分钟就离开,在一边目睹了全过程的恺撒不仅发自肺腑地感叹,世界上竟然还有情商这么低的帅哥。

“楚子航,你不觉得你浪费了自己的脸么?”

“不觉得,对我来说好看的脸反而很多余。很多时候我并不希望自己引起别人的注意。”恺撒停了几秒将不出话来,楚子航说的是实话,也正因如此恺撒才无法反驳。

“你起码应该让那个女孩喝杯水再走,我看她还穿着商场制服,这么热的天她还过来给你送衣服,你就这么急着让人家走,可不是绅士的做法。”

“没什么不绅士的。”

“我说,你看不出来那个姑娘喜欢你?”

楚子航冷漠地瞥了一眼恺撒,眼神里有一丝不满。“我们还没有熟悉到可以谈论对方隐私的地步。而且,我认为既然不喜欢她,就不应该浪费她的感情,让她觉得有希望。”

恺撒心说这怎么能是浪费感情,这明明就是你不解风情啊。但是为了二人的同居生活中,或者是俩人的这顿饭少一点插曲,恺撒没有说出来。

吃晚饭以后楚子航自觉地洗碗刷锅,而恺撒在得到楚子航的允许后从书房里拿了几本书看。好在楚子航的书柜并不像他这个人一样无趣,从难以分类的书来看,楚子航应该是什么书都可以捧起来读的人。楚子航家连电视都没有,书房里除了占据三面墙的书柜就是放在窗边的大提琴,恺撒想不出楚子航还有什么别的娱乐活动。

楚子航刷碗的表情都透着一股一丝不苟的严谨,恺撒看着看着书,目光就从书页移到楚子航的身上。身为一个东方人,楚子航的骨架并不宽大,但是身材却很好,那种力量感即便是套在宽大的家居服下面也难以隐藏。但是从外表上看,楚子航就像是一个人畜无害、涉世未深的学生。

“你真的没事做就去试一下门口的衣服,白色袋子里是你的。”楚子航对恺撒放肆的视线忍无可忍,放下盘子转身敲了敲碗柜,指节在大理石面上发出清脆的响声。

“好。”恺撒也觉得自己过分了,轻咳一声去门口拿了袋子过来。恺撒打开之后看到清一色的黑白灰色调,不知道作出什么评论好。他拿出一条黑色的裤子和一件黑白衬衫,那件衬衫的设计很有个性,从肩膀上淋下黑色的墨迹,后背一半是黑,一般是白,在后腰出还有喷溅出的墨点。它并不因为黑白配色而显得沉稳,而透着一股含蓄的张扬。恺撒一边脱上衣一边回想自己衣柜里的衣服,没有一件是这样简约却不低调的设计,这件衣服穿在楚子航身上似乎也很合适,只是可惜码数偏大。

楚子航擦干手从厨房走出来,看到恺撒裸着上身对自己挑的衣服发呆。

“你不喜欢?”

“我在想你穿我的衣服会是什么样子。”恺撒下意识地脱口而出,然后得到了楚子航对准他的腹部快速一个直拳。杀胚的愤怒就要用杀胚的方式宣泄,楚子航对恺撒积累的不爽终于没有忍住,拎着苏茜给他的衣服进了卧室。

 

“我说,老大你真的会对一个刚认识的人说这么没羞没臊的话吗?你这尺度也太大了吧?路明非说你们是宿敌可信度也太低了点,你们这关系,放到守夜人论坛是要一路飘红的!”芬格尔记下恺撒叙述的事情之后恨不得立刻就去发帖子,一脸微妙地对恺撒笑。

“我也觉得那根本不是我,从头到尾我的表现都太奇怪了。”恺撒正皱着眉揉额角,表情有些烦躁,

“是啊老大,容小弟直言,你这是要绿了大嫂吗?”芬格尔放低声音,凑到恺撒旁边挤眉弄眼。

“你说那个身为模特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种奇怪的感觉。”

“什么感觉,难道你突然发现自己变弯了?”

“不是。我觉得我和诺诺并不是恋人关系,所以我才会对楚子航那么逾越。”

“你们的确不是恋人关系啊。”芬格尔一脸莫名其妙。

“你怎么知道?”

“她不是你的未婚妻么!”

“这种时候就不要吐槽了。”

“好的老大,老大你说你觉得和陈师妹不是恋人关系是什么意思?你们是装的吗?”

“我只是有这种感觉而已,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我和诺诺会有那种关系,具体的事情我想不起来。或者说,我只有我展现给你的这些记忆,前因后果我都想不起来。我试着回想那个身为模特的我的过往经历,可是却一片空白……我只知道自己是个模特,却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经历。”

“老大,还有一件事情很奇怪,不知道你发现没有。”芬格尔表情认真起来,鼠标滚动到他做了标记的地方。

“你看这里,你说了楚子航自己进小区,和保安打招呼的事情。可是,既然这是你的记忆……为什么会有楚子航单独出现的场景?”

芬格尔抛出这个问题之后,恺撒突如其来地又感受到了一阵寒冷。就像他从校长办公室醒来的那一天,寒气突然奔涌而至,争先恐后地钻进骨缝。

芬格尔也抱住胳膊上下搓了搓,“老大,你有没有觉得突然变冷了?是不是因为我的问题太犀利了?”

恺撒没有说话,淡淡地看着芬格尔。芬格尔立即意会,坐好继续提问。

“老大,你为什么要装作那么弱鸡的样子,控制那种下意识的闪避动作是很难的,就连路明非这种废柴,我的拳头击过去的时候,他都会一边躲一边用手接住。这个楚师弟的动作再快,也不至于让你躲不过去吧?”

“那个我是真的失忆了。”

“真的失忆了?”

“并不是完全失忆,只是失去了一部分记忆,而且那个‘我’似乎被交代了一些事情,迫使‘我’装成那样。“

“有什么事情能逼迫你这么牛逼哄哄的人?难道是……龙?这得是初代种的能力吧!难道老大你又遇到了一个龙王?”

“我不知道,但是那个世界并没有给我尼伯龙根的感觉,所以我也不能确定。”

“这不能确定那不能确定,老大你给出的东西太有限了吧!”

“你手底下有没有能根据描述画像的那种人?”

芬格尔把头发撩得更乱,又把衣服的扣子解开两颗,昂起胸膛对着恺撒。“有这个能力的人很多,但是画得最好的还是要看拿着炎龙笔的炎之龙斩者——芬格尔!”

“好,那你帮我画下来,我们拿去给路明非看,那是不是楚子航。”

“没问题,我怎么没想到这个方法呢,不愧是英明神武的老大!”

 


评论(3)
热度(78)
2017-01-28